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乐动风俗——黄河音乐文物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9 作者:姜泓源 于景慧 郝苏莎

  为深化课堂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了解齐鲁历史、更好传承黄河文化,10月18-19日,在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尹蕾、青年教师杨康宁的带领下,中国音乐史专业方向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先后参观了齐文化博物馆、青州博物馆、章丘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对馆藏音乐文物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考察活动前,同学们分组查阅资料、并担任参观前的博物馆基本情况和馆藏讲解,为考察做好了充分准备。四座博物馆均拥有丰富的馆藏文物,其中包含齐鲁大地出土的诸多音乐文物。编钟、编磬、錞于、句鑃、建鼓、琴瑟,一件件原来以文字形式出现在教材中的乐器变成了实物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在老师们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置身于古代历史长河,了解音乐历史、乐器沿革、制作工艺、齐鲁特色、黄河风格,沉醉于齐鲁大地悠久的历史文化,流连忘返。同学们置身齐鲁音乐文化历史长河,寻找齐鲁文脉,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激发了探寻古代音乐历史的兴趣。尤其是洛庄汉墓一次性出土编馨107件,数量超过以往汉代考古所出编磬之总和;还有考古中首次发现的汉代双音钟,都彰显着洛庄汉墓独一无二的文物历史价值。

  此次音乐文物考察之行,是一次与音乐历史的对话,也是探寻齐鲁音乐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旅程。考察旅程结束后,还将陆续举行学术交流沙龙活动,总结汇报考察成果,进一步深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