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蓬勃发展的音乐与舞蹈学院

  聊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88年筹建的艺术系,其中音乐专业1990年开始正式招生。学院以“崇乐·尚雅·明德·至善”为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以生为本”、办学“以师为本”,立足鲁西、面向山东,培养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育事业的中学音乐教师,积极服务国家及区域基础教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学院概况 学院设有音乐学、舞蹈学两个本科专业,招收学术学位(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学位(音乐、舞蹈)及学科教学(音乐)方向硕士研究生,是山东省首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人,研究生100余人,形成了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互支撑的培养体系。为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建有3600多平方米的专业技能实训中心、琴房楼、音乐厅、电子钢琴室、多功能排练厅、舞蹈室、双排键室、MIDI音乐室、录音棚、智慧教室等专业实训设施。

  师资队伍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师60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生导师2人。教师年龄、专业分布较为完备,梯队结构合理。教师中26人次入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山东省签约文艺评论家、山东省社会科学新秀、光岳人才计划,获得最美教师、最美社科工作者、水城文化英才、良师益友等各类荣誉称号五十余项。

  人才培养  学院立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形成一专多能、三台并重(舞台、赛台、讲台)、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N(实践课程群)的“135N”本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教促学、以演促学、以赛促学的实践教学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先后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优秀组织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首获“金孔雀”奖、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六省(区)青年舞蹈精英展演、齐鲁器乐大赛等各级获奖两百余项。师生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省委宣传部等文艺演出,研究生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乳娘》,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学习强国循环播放,成为国内外红色舞剧的经典。

  教学科研 学院坚持“学科龙头、科研先导”方针,依托鲁西黄运音乐文化资源,突出区域音乐特色,积极提升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建有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究基地、区域音乐研究中心、音乐治疗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省部级以上课题五十余项,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项。先后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中央音乐学院学报》《文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刘勰文艺评论奖、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山东省音乐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及各级教研成果奖励近百项。

  实践活动  学院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重视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近十年,连续承担教育部、教育厅等部门组织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节目录制,师生多次受邀赴美国、韩国等国家开展学术交流和演出活动;民族管弦乐团、崇乐合唱团、舞蹈爱好者协会等校级艺术实践社团,活跃于各级演出舞台;“美育浸润计划”“博雅大讲堂”“音乐驿站”“百场微演走一线”“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音乐课堂进乡村”等“行走的美育课堂”系列活动,在校内美育教育普及和社会艺术涵养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受好评。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活动,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七十余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多次获评学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先进单位。

  三十余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四千余名优秀毕业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中学教师,三百余人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近五百人次获评“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成为省内外基础音乐教育、音乐文化传播等领域的中坚力量。展望未来,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制度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战略,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大幅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力争建设成为具有区域优势、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