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承五四薪火,颂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23-05-04 作者:盘可欣 李彦君

  火红五月

  如激情澎湃的青年一般热烈

  五四

  一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

  一个属于青年人的符号

  五四精神也随之薪火相传

  一、五四青年节的来历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爆发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

  1919年5月4日,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入中国,北京市3000余名学生高呼“还我青岛”、“取消21条”、“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安门前,举行抗议集会,并火烧签订21条时的外交次长、卖国贼曹汝霖的家一一赵家楼。一场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在北京爆发了。

  在轰轰烈烈的运动之下,北洋军阀政府迫于国民巨大的压力,不得不选择了妥协。最终,北洋政府做出决定,罢免了当时与会代表,选择了新的代表人员参加会议。在随后的政府高级会议当中,面对山东的主权问题等,高层内部达成了一致协议,拒绝签字。而在随后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团也执行了当时的决议,没有在条约上签字,捍卫了山东的主权。

  二、五四青年节的确定时间

  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23 日,中国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三、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青年人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进步、积极、自由、平等、创造、和平、相爱互助,是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现。

 

  鲁迅先生讲过:“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定义。若对于那个时代来说,青年之气,在于抗争,而对于此刻的我们来说,青年之气,就是奋斗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