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鄂伦春民歌与近北极民族音乐生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蒋立帅 刘赟

3月8日下午,由北冰洋研究中心、音乐与舞蹈学院、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五期北冰洋研究工作坊:“鄂伦春民歌与近北极民族音乐生态”在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专程邀请县级赞达仁“非遗”传承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民族乡的孟桂花老人,讲述了鄂伦春族传统风俗和音乐文化,北冰洋研究中心主任曲枫教授、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尹蕾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维滨教授、刘宾副教授,以及我院师生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活动。

 

 

孟桂花老人表演了《心心相印》等原生态鄂伦春民歌,还现场编创了一首歌曲,展现了鄂伦春族音乐即兴性特征和独有的民族艺术魅力。北冰洋研究中心高文丽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鄂伦春文化,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表演了山东民歌,孟桂花老人还教唱了一首鄂伦春传统歌曲,现场互动热烈,气氛融洽欢快。

 

 

最后,尹蕾教授、李维滨教授分别从艺术多样性特征、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音乐与语言的共通性等角度进行了评议。曲枫教授认为,北冰洋文化研究离不开音乐,北极音乐生态研究所的成立和此次鄂伦春民歌与近北极民族音乐生态工作坊的开展,必将为近北极地区的音乐文化研究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