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音乐与舞蹈学院艺术实践周拉开帷幕——对话声乐大师李秀英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王明春

  

  5月3日上午,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楼205会议室座无虚席,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为全院师生带来了“因材施教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专题讲座,讲座由尹蕾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声乐教师、声乐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声乐主修生聆听了讲座。

  针对前期调研的全院师生最关注的九大声乐学习问题,李秀英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求学经历、国内外演出体会,以及在上海音乐学院的从教感悟,从气息训练、声区统一、歌唱语言等具体歌唱技术层面带给大家最先进的声音理念与科学的发声方法,并结合金钟奖赛事的专业高度与声乐发展趋势,为声乐学生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给出建议和引导,形象生动地从“教”与“学”两个视角诠释了因材施教在声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什么嗓音适合什么样的作品,什么年龄阶段需要储备哪些声乐作品,要“珍视”自己的嗓音,尊重科学发声的规律,打好歌唱基础。在李老师讲解如何做到演唱“以情带声”时,结合当下普遍存在的演唱作品难以“动情”,不知如何“用情”的问题,谈到“情感张力极限” 的概念,令师生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关于建立在正确扎实基本功前提下的松弛、协调、平衡理念也让同学们频频点头;在谈到上课前怎样才算充分准备好作品时,李老师再现了同学回课的经典场景,引起全体师生的会心一笑。

  讲座在最后解答同学提问的环节后圆满结束,大家意犹未尽,感慨时间太快,太短,纷纷期待疫情过后李老师来学院为大家进行面对面的大师授课。这次讲座不仅使师生提升了专业认识高度,更新了声音理念,大家还从李老师亲切,真诚、严谨、执着的专业精神中感受到了大师的人格魅力,对声乐学习有了更高更美好的目标和向往。

  李秀英简介

   李秀英,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李秀英是一位真正优秀的演员,具有嘹亮的歌声,她饰演的少女巧巧桑精致细腻,声音非常具有表现力”;“李秀英的演绎令人信服,她的声音让人印象深刻。她那强壮清晰、富有表现力的声音很容易地穿透普契尼庞大的乐队”。2001年起,李秀英签约于欧美多家歌剧院主演歌剧,出演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俄罗斯、新西兰、以色列、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和澳门等,担任多部歌剧的女主角,如《蝴蝶夫人》《玛侬·列斯库》《艺术家生涯》《托斯卡》《图兰朵》《修女安杰丽卡》《唐·卡洛》《浮士德》《爱的甘醇》《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纳和埽斯的阿里亚德奈》《蔡文姬》《茶》以及中国原创歌剧《一江春水》等等。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马勒第二交响曲和第四交响曲、本杰明·布理顿《战争安魂曲》以及大型清唱剧《补天》(首演)中担任女高音独唱。2007年,李秀英出色地主演了普契尼歌剧《绣花女》而荣获美国林肯中心纽约歌剧院“斯坦利·托森杰出演员奖”(The Stanley Tausend Award);2008年,荣获美国林肯中心纽约歌剧院“最佳女主角奖”(Diva Award);同年,由她主演的歌剧《蝴蝶夫人》由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全美直播(Live From Lincoln Center),荣获第66届艾美奖(Emmy Award)。回国任教以来,30多次出访国外歌剧院和国际艺术节参加重要演出,在国内参演和举办了160多场音乐会及学术交流活动,担任诸如“中国音乐金钟奖”等重大比赛的评审专家,受邀担任多所音乐学院客座、兼职教授以及多家歌剧院特邀声乐艺术指导。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并出版专业教材及译著,录制出版了《欣喜地等待》《爱人送我向日葵》等多张个人专辑。由她指导的学生有的在国际国内各项比赛中获得殊荣,有的在欧美著名高等学府攻读(或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有的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等欧美歌剧院主演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