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资助

金融知识进校园,安全防范我先行

金融知识进校园,安全防范我先行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李佳桐 郑一凡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频发生,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令人防不胜防。根据以往统计在高校开学季针对新生的诈骗案件就会多发为了提高同学们的警惕下面乌达公安将会向大家一一介绍目前主要的几种电信诈骗方式。

  该诈骗方式实际上就是以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诈骗。

  诈骗手法: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站、QQ、微博等方式发布虚假网络兼职信息,并声称给予受害人高额佣金,先做成几单小额业务骗取当事人信任,再突然提高刷单金额,受害人刷单后不再返还刷单本金及佣金并将受害人拉黑。

  该诈骗方式在大学生中较为常见,但是诈骗的方式却是多种多样,目前最新的诈骗方式叫做“注销网贷账号”。诈骗者以“网贷客服”身份准确报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就读学校等个人信息,获取事主信任后以“在校期间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进行诈骗。

  1、兼职时身份证泄露遭遇被贷款;

  2、贷款时掉入网贷陷阱骗局;

  3、分期购物或是以贷还贷陷入高利贷陷阱;

  4、求职贷陷阱- -一接受贷款培训才能拿到工作机会。

  三不

  ❎ 不轻信 —— 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 不透露 一一 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 不转账 —— 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一要

  ✅ 要及时报案 一一 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报警,并提供骗子的账号和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

  刷卡消费欠话费,细分真伪辨猫腻;

  任凭骗术千万变,我自心中有主意;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