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资助

音乐与舞蹈学院参加心理朋辈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张萌 张月 周晓鸿

  

  11月26日,音乐与舞蹈学院在校心理中心参加心理朋辈辅导员培训会暨“共情技术训练营”。活动邀请到聊城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副主任曹辉博士担任主讲,文学院辅导员孙哲担任助理。音乐与舞蹈学院辅导员张萌以及学院心理朋辈辅导员、各班心理委员、心理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曹辉以共情技术为切入点,从如何界定心理健康状况、朋辈辅导员的意义及职责、共情技巧、倾听艺术等方面展开讲解。曹晖说,共情是一种建立沟通的基础,共情心等于同理心,共情技术是一门助人技术,拥有共情的能力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的本能。他向同学们分析了心理健康状况的分类,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属于正常范围,是健康的心理,只是短暂的心情不好。此时,79.8%的同学会选择向朋辈寻求帮助,朋辈心理辅导员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以协助老师进行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和干预工作,同时,朋辈心理辅导员来源于学生,数量众多、覆盖面大、身份多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朋辈辅导的接纳度高、说服力强,在心理健康工作中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的掌握共情技术,曹辉博士借用了漫画和团体辅导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了共情带给他人的感受。他强调,大家要掌握一个初级共情的小技巧:复述内容+描述感受="初级共情。通过结构性对话,大家将近段时间内心中的困惑向自己的搭档进行倾诉,一问一答之间,每个人都找到了内心的力量和战胜问题的方法。在分享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表达感受,21级学生智亚平说:“这两天我正因为和姐姐的吵架而郁闷,在我和搭档的诉说中,感觉压在心中的石头没有了。”最后,曹晖说:“同学们,体验过的才是自己的,今天大家学会的小技巧一定要运用到工作中,帮助身边的人,希望我们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微笑。”

  

  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共情技术和沟通技巧,提高了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为后期学院心理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