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学生资助

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学习百年历史” 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04 作者:张贺 韩文佳

  为了动员和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体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聊城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二课堂部作为红色精神调研队为此动员全体成员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活动主要针对青少年、大学生和社会群众展开,主要内容分为调查问卷、采访和纪念馆宣讲。

  

  为了更好的推崇学党史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调研队成员张贺向周围街坊邻居分发了纸质版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征集了青少年、大学生和社会人群三类调查对象。目的是为了了解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人对于党史的了解情况。经过调查,一、青少年对于基本的党史是有一定了解并有一定的兴趣,对于青少年来说其主要任务是提起对党的有关兴趣;二、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于党史是有所学习的,一些关于党历史的问题都基本了解,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习党史就是基本任务,大学生要做的不仅是学好党史还要将其发扬光大;三、在社会人群中年龄稍长的都是跟党一起经历过来的,对于党他们可谓是非常了解,他们看着国家被党组织着、改变着,对于党他们有着深刻的领悟。

   

  “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见证了党的大半个历史,跟党走了一辈子从贫到富再到强哪个阶段没经历过,我们年龄大了能做的不多还指望年轻的孩子们继续能帮国家一点是一点,也希望这个好的文化能一直传下去。”这是调研队成员张贺通过采访一位85岁的老爷爷所说的;“我印象较深的是‘三大飞跃’这能看出来我们党一直站在全局、战略、宏观的高度去攻坚克难,特别是近年的新冠疫情,面对这一巨大挑战,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这一成就真的来之不易。”这是调研队成员张宗龙采访的一位党员同志的记录;“采访老党员后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党对于祖国的忠诚之心,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志士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这是调研队成员王鹏采访老党员后的所感;虽然调研队采访了有着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身份的人,但可以感受到同为中国人理应无条件信任党、跟党走,学习党史也是为了能够铭记过去、肩负使命、吸取经验、创造未来。

 

  “我参加了抗美援越,我感受过美国的飞机从头顶上飞过,炮弹擦身而过,这种经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当初加入共产党,一直把为党为国家奉献作为自己的处事原则,现在老了感觉自己力不从心了,但是希望看到新一代年轻的孩子们能继续把这种精神继承下来,为了党的繁荣、国家的兴盛去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接班人要明白艰苦奋斗才是光荣,传统不丢、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不变。” 老人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去天安门看一眼毛主席。这是调研队成员吴凯萌采访共产党老人的记录。采访后调研队的成员感叹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共产党是共产党人一辈子的信念,党带给我们的是无穷大的凝聚力。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党的光荣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调研队成员张贺、张沛艺、王鹏和庞静如分别去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革命博物馆和菏泽市冀鲁豫纪念馆体验馆里的文化,聆听讲解员分享的故事,看着墙上挂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照片,与照片中的他们对视,在他们坚定的眼神中,仿佛更能切身体会到他们内心的坚定,想要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主要是为了发扬党的光辉历史,让更多人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提高了大学生对党史学习和参加社会活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