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保研风采|让我们在更高处相见

发布时间:2021-12-23 作者: 贾舒怡

  未雨绸缪,天道酬勤

  平静的时光里他们潜心耕耘

  收获的时刻中他们谦虚自勉

  这一期,聊小音将带领大家走近他们的保研之路,听听即将开启崭新征程的他们,有哪些宝贵的经验与您倾心分享。

  

  姓名:赵家珩

  班级:2018级2班

  本科专业:音乐学

  保研学校(专业):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请问你的保研想法因何而来?

  我认为保研只是人生中很小的一部分,人生很长,保研成功与否不会助你腾飞九霄、更不会让你坠入深渊。保研就如是否读研究生一样,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小选择。

  主要有:文书材料+个人基本信息材料+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材料。

  (1)文书材料:

  简历、个人陈述(可以准备500字/1000字/1500字的不同版本)、介绍信(需要与推荐老师联系,准备两份)。

  (2)个人基本信息材料:

  身份证及学生证、成绩单(学业、综合、四六级)及排名证明、证件照(不同格式大小)等。

  (3)获奖证书及其他证明材料:

  奖学金证书、荣誉类证书、学科类/非学科类竞赛证书、个人技能证书等。

  后两类材料最好尽早开始整理。可以先列一个清单,方便后期撰写文书和填写报名信息(其中在整理奖项材料时可以进行细分,把名称、级别、时间、单位分别写清楚);再全部扫描成电子版分门别类储存好(我用了扫描全能王整理成PDF,再用WPS做一份压缩版备用)。

  保研之后作息规律,正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首先,学习成绩很重要。学习成绩在取得保研资格中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重视平时的考试,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为保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平时要尽可能多参与竞赛等各项活动,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科研创新、语言表达等能力,在保研中是十分添彩的。再次,要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想要保研的话,就必须在内心坚定这个目标,并且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朝着目标努力,多收集参考相关的信息和经验,要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姓名:董映婷

  班级:2018级2班

  本科专业:音乐学

  保研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大一刚入校的时候,学院组织了成功保研的学姐们为我们开讲座,当时了解到关于保研的一些消息,对保研也有了一些关注。后来认识了16级的一个学姐,她成功保研至中央民族大学,我会经常跟她进行交流、学习,从她的身上受到了极大的鼓励。

  大学几年,习惯性的严格要求自我,遇到的任何事情都专注对待,以求做到最好。遇到了许多德艺双修的老师,让我深受鼓舞,所以渴望踏实学习,成为一名术业有专攻的老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上好每一节课,其他自会水到渠成。

  保研中有一件事印象比较深刻。当得知自己获得学院的推免资格之后,就开始从网上向其他学校投递资料,为复试做准备。当自己站在北师大艺术楼的门口,准备参加笔试时,有点恍惚,珍惜机会,全力以赴。第二天参加面试,很巧的是,面试考官提问我对于北师大的了解,而我刚好在前一天笔试结束后闲逛北师大的时候,看到了一个红色专栏,对其发展历史有了许多了解。对于保研,觉得自己是运气借助实力发挥了最大效益,最终以总成绩第一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

  以后的日子,要平衡好生活跟学习,高标准要求自己,继续进取,活成自己期望的样子。

  首先,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大胆追求,这样的大学生活才会有源源不断的驱动力,整个人也充满着活力。第二,别让自己闲下来,抓紧大学的宝贵时间,提升自己才是最好的投资。第三,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没有捷径可走。就像每一个程序都是一个又一个小小的代码组成,想要让程序变得更贴心,只有优化代码,没有其他选择。

  姓名:陈蕊

  班级:2018级2班

  本科专业:音乐学

  保研学校(专业):聊城大学(学科教学(音乐))

  因为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我与其他推免生不同,我是聊城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研支团是西部计划项目的延伸,我是在大二学期就了解到了这些,所以一直在准备着。

  研支团志愿者的要求首先是三年无不及格课程且平均学分绩点在本专业排名前30%。基础条件很重要,所以我一直都有在好好学习,每学年成绩稳定在班级前五。其次是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创新实践能力突出、有较长的志愿服务时长记录或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方面表现突出等加分项,因为我大一就加入了学生会,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在这三年里我也不断利用假期时间、课余时间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创新科技型比赛充实自己。所以经学院推荐,学校资格审查、面试考核、综合考评后成功入选为研支团志愿者。

  学校评审过程为推荐复审、心理健康测评、笔试面试、教学能力考察(试讲)、健康体检。印象最深的事是准备笔试时团委老师加班准备的写作素材;是准备试讲时宿舍舍友熬夜整理的讲课内容;也是准备面试时班主任老师细心耐心的指导。从报名参加到结果公示的全部过程都是我最美好且最珍贵的回忆。

  一是在学习方面,提高自律性,学好英语很重要;二是在生活方面,增强免疫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想要和优秀的人为伍,那就先从塑造良好的自己开始。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善良,勇敢,努力,优秀,祝你也祝我。

  姓名:魏敏芳

  班级:2018级3班

  本科专业:音乐学

  保研学校(专业):聊城大学(民族音乐学)

  越努力越幸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尽管上了大学,对于学习也依然没有松懈。我很喜欢学习新的知识,涉及新的领域,每天努力学习就会觉得生活过的非常充实。我很佛系,对于保研,我之前并没有去想过,我认为我每天努力学习,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不负韶华。

  在没有保研之前,我已经准备考研,对于学习时长方面调整成早六点半晚十点,清空和拒绝了所有会浪费时间的娱乐软件和娱乐项目,对于所有考试科目已经都有了一定的知识掌握度,目标明确,就是考研,聊城大学。保研之后,并没有觉得很轻松,相反我觉得有了压力,我认为更需要再去提升自己,使自己能够配得上研究生的学位,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练琴、看书、写文章等。

  完美结束本科学习生涯;学习研究生主修专业的内容;多看书;锻炼自己敢于表现的能力,拒绝内向;多练琴;始终拥有目标,坚定自己的理想。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愿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最好的年华里做让自己无悔的事,不让大学生活留下丝毫遗憾。

  姓名:丁婧仪

  班级:2018级8班

  本科专业:舞蹈学

  保研学校(专业):聊城大学(学科教学(音乐))

  我并没有过多的关注过保研的事情,因为自己是公费师范生,没有想到也有保研的机会。

  因为是公费师范生,所以我并没有在考研这件事情上花费很多时间。大一至大三这六个学期,我在学习上认真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且无挂科,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荣誉。我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做到了学习、活动两不误。

  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学会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很好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到复试通知时,我在学校外参加实习支教,既要准备英语、专业的面试,又要从支教的地方回学校,所以不仅调整心态非常重要,而且临场应变的能力也很重要。

  我会继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学的魅力在于独立其精神,自由之思想。大学,在人的一生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巩固好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学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重要的是,永远不要抱着功利心去学习、去做事,活在当下,把每一天过好,把每一步走好,收获自然会随之而来。最后我想说,尽你所能去努力,无论周围有怎样的诱惑,我们都要走好自己的路。

  姓名:王福正

  班级:2018级1班

  本科专业:音乐学

  保研学校(专业):聊城大学(学科教学(音乐))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自己在大一刚入校的时候,并没有考研的打算。因为免师的专业特性对考研有很大的限制。随着学习的深入,通过老师和学院里开展的保研讲座,我了解到一些保研的信息,这也逐渐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我深知年轻有为,不安于现状才是一名大学生该有的朝气蓬勃。

  我是通过公费师范生的“硕师计划”保研到聊城大学的。“越努力,越幸运”是我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在学习上,多学一点,多写一点,多练一点,让自己的知识储备多丰富一点,这不仅成就了我的学习成绩,也让我逐渐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除此之外,有许多德才兼备的老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还有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这让我深受鼓舞。“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八字真言让我能够脚踏实地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最终让我幸运地保上了研究生。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依然要严格的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