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语言
< 返回主菜单
音乐与舞蹈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学风建设

【音你而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开展“大音希声:留白技术在艺术表现中的运用—以4分33秒为例”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王敏

  11月10日,音乐与舞蹈学院于9#205开展了“大音希声:留白技术在艺术表现中的运用—以4分33秒为例”的讲座。讲座伊始,王敏老师首先抛出了两个问题,何为“音”?又何为“音乐”?这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以及精彩回答。

  在经过一阵激烈的讨论之后,王敏老师向大家讲解了西方音乐史的大体发展脉络,当谈到20世纪音乐时,不免提到行为艺术这一新兴的流派。约翰·凯奇的《4分33秒》正是这一流派的代表作品之一。在视频中我们惊讶的发现这部作品并没有演奏的部分,对此我们进行了思考,这一作品是否可以被称作为“音乐”?

  王敏老师讲到,《4分33秒》颇符合中国古典文化中“无声胜有声”的意境,这首绝对无声的有声作品令艺术家和观众必须绝对“洗耳恭听”,从而将这一艺术作品上升到美学的角度进行思考,使同学们产生了一些思想火花,也得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大美无言,大希无声。总有一些美是语言所不能描述的,总有一些美不是画面所能展示的。那么就让她留在那一片空灵之中,为我们的思想增添一些灵性,为我们的课堂也增添一丝清风吧。

  本场讲座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音乐与舞蹈学院奋发昂扬、憧憬未来的精神风貌,为构建校园良好文化氛围也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